close

因為"故人西辭黃鶴樓,煙花三月下揚州"這句詩詞,

所以趕在農曆三月的尾聲,安排了這趟旅行。
 
首先先來介紹博物館
每到一個城市,我都會去晃晃他們的博物館。
主要是因為懶,懶的做功課了解歷史。
其次是因為我喜歡想像
想像以前人怎麼生活的
使用什麼東西,喜歡什麼東西,最後怎麼離開這世界的。
 
002Qj4J9zy7kg0DtGCc70%26;690.jpeg
這博物館總共又三樓,
一二樓都會因為不同時段而有不同展出,
三樓是揚州的歷史館以及印刷故事。
 
揚州,南鄰長江。
人有種傍水而生的習性,
所以不意外有石器時代的遺址。
驚訝的是,
還有猛瑪象的象牙化石呢!
 
值得一提的是,
因為隋煬帝一聲令下擴設的京杭大運河,
開啟了揚州鹽業壟斷盛世。
 
揚州繁華以鹽盛。
 
接著,介紹東關街
 
002.jpeg
 
是個很有感覺的老街
有淮揚料理,揚州八怪,明信片等~
很好逛

003.jpeg
這裡面還有中國四大名園之一
個園
是座清代鹽商宅邸私家園林
也是座目前我最喜歡的園林
應該要好好請個嚮導XD
 
004.jpeg
這座園林很大,有明確的區分三個區塊
住宅區,四季假山園林區,品種竹觀賞區。
 
005.jpeg

吸引我的點是
住宅區桌椅都是可以觸摸,坐坐體驗的。
 
這屋台上擺著花瓶和鏡子,
象徵著平靜。
 
而這桌子是兩個半圓,
只有女主人在能使用半張,
男主人在家時才能將兩半張圓桌合併,
故稱為團圓桌。
 


還有別出心裁的設計!
古代規範普通人家一屋只能三房,
此房主人雖然有在朝當官,可建五房。
但為人低調!
所以這叫明三暗五屋,
看著三房,實際五房的房屋。
 
001.jpeg
還有讓我很愛的~四季假山園林區!
 
分成四個區塊,分別有春夏秋冬景,
而且每季園林都不馬乎,
各各都媲美能蘇州單獨的園林精緻。
 
這是我最喜歡的夏景
有涼爽的石洞,
而且還有石桌石椅,可以在裡面休憩。
 
002.jpeg
接著
護城河道~
是一個很悠閒~很放鬆的步道~

003.jpeg

河的兩端都可以走
綠蔭漫漫

004.jpeg

南河下歷史文化區

005.jpeg

沿途發現裡有手繪地圖
點出了一些景點
還有建議路線

006.jpeg

揚州另一個鹽商的私家園林
園林壓軸之作!
晚清第一園。何園。

007.jpeg
008.jpeg
 
宋夾城運動公園
009.jpeg
 
是方形的公園,四周都是城門。
裡面有許多球場,店家,
還有孩子們的才藝補習班~
 
010.jpeg
 
最後,瘦西湖!
這有有名的白塔,
之前乾隆南巡,鹽商為了討皇上歡心,
用鹽袋訪北京北海建成白塔,
讓皇上讚嘆:揚州鹽商財力之偉人。
事後,
鹽商因此真的建了一座白塔,神似北海。
 
還有美麗的五亭橋~
 
真的值得去瞧一瞧!
 
011.jpeg

晚上~
有春江花月夜,大型園林實景表演在瘦西湖!
突顯揚州的溫約韻味,以及內蘊的詩情畫意。
全場有九部曲:霧中清曲、運河之功、春江花月夜、
水墨詩話、英雄無畏、蘆花漫天、月影浣紗、乾隆南巡、茉莉花開。
 
只可惜位置離舞台有點遠~
不過也因此可以欣賞燈光,湖景以及聲樂效果~
 
012.jpeg
以上~
是我去揚州的景點~
以下~
是我揚州兩天一夜的路線~
有一些因為雨天gps不好沒錄到...真可惜
不過~
大致路線還是看得很清楚的:)
 
013.jpeg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莘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