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客觀來說,

我算是一個機運還不錯的人

懷孕了, 因為公司假期體制

讓我有幸體驗全職媽媽五個月

 

但讓我深深體會到

從職業媽媽到全職媽媽, 是會有一個明顯的差距的

例如

沒有固定的SOP/ 沒有表定的KPI/ 沒有明確的CIP

 

怎樣是做得好? 怎樣是要加強? 該怎麼改善? 該怎麼避免?

答案幾乎都是持續觀察跟因人而異

 

所以

為了避免一些Noise, 且我要一個人面對生產, 

有做了一些前置作業的規劃~

 

產檢: 建議30周以後, 盡量在要生產的醫院做產檢
本人第一胎, 不知是運氣好還是運氣不好
提早了4周, 寶寶就迫不及待的降世了

生產衛教要有概念, 產假有很多. 落紅, 陣痛, 破水
- 陣痛: 本人很耐痛, 所以不考慮陣痛
- 破水: 因為有感染風險, 務必即刻到醫院報到
- 落紅: 看落紅的血量, 一點點可以再觀察,
           像本人一攤血, 先傻眼, 然後就處理好, 穿好安睡褲, 再慢悠悠地整理行李去生產醫院即可

待產包: 網上很多介紹跟影片
本人準備並且有用到的
- 甜甜圈坐墊: Day1-3 真的好需要 (禾馨有提供)
- 會陰沖洗器: Day1-7 可以用熟水沖洗會音 (禾馨有提供)
- 座浴盆: 泡溫水, 可以加速縫合線吸收
- 小花初乳集乳器: 真的比醫院跟月中提供的針管好用很多
   (畢竟第一次....要單手擠乳+集乳真的要靠技巧)
- 免洗內褲+衛生棉: 這是基本的, 就不多說了 
- 保健品: 懷孕後期有吃得幾乎都可以繼續吃

生產演練: 瘋狂在網上搜尋自然生產的過程
確認開指/宮縮->收住院->開一~兩指->打無痛->等全開->練習用力跟呼吸->
見寶寶頭髮->開始用力+呼吸->進產房->用力+呼吸->寶寶降臨

基本上第一胎
在等開指的時間是最久的
之後就看媽媽的功力了

陪產人員:
在我的計劃裡, 原本是沒有陪產的人的
但我婆婆剛好符合陪產規定, 所以她就來了

陪產人員要做的事情: 
- 尿尿: 因為打無痛, 所以膀胱沒知覺, 需要有人幫忙倒尿盆或導尿
           (我是堅決不要= =太尷尬了....後來護士看不過去直接幫我導尿)
- 拍照: 剛生完真的累到爆炸, 真的需要有人幫你拍照片記錄
           寶寶剛降臨, 量體重, 跟媽媽身體接觸等情況
- 按摩子宮: Day1-3需要順時鐘按摩子宮, 幫助收縮及歸位

需不需要陪產人員, 我還是認為可有可無
不過有是最好, 最好找同性的,
找看到妳私密處及醜態不會尷尬的最好

 

規劃產後流程及所需物品購置:
1, 月子中心: 因為本人只有一個人要面對即將到來的寶寶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所以我需要神隊友幫助我
產後心得: 強烈建議要找有診所合作的月中(合作不是指綠色通道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原因: 因為黃種人, 寶寶很容易有黃疸指數過高的情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綠色通道: 只省略門診, 可以直接處置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這疫情猖獗的環境下, 寶寶移動要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, PCR, 2, 要進觀察室 3,非緊急, 要自行前往不能叫救護車
因為這無敵麻煩+覺得有被當人球的感覺 (月中是照護中心, 不能有醫療設備及處置)
強烈建議找跟診所合作的月中!!!!!!!!!

2, 提籃推車: 因為要常搭uber, 但聽說寶寶優步不好叫車, 所以準備了提籃當車用安全座椅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因為只有小女子一個人, 所以找了可以結合搖籃和推車的品牌 (還要一鍵收車!!!!!)

3, USB讀卡機+自然人憑證: 可以線上報戶口+列印戶口名簿
線上報戶口: 真的是很爛!!!!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走一趟戶政, 可以把戶口, 健保卡, 補助+津貼全部申請下來 (當場馬上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線上報戶口要一周, 才把戶口報好, 其餘的要個別線上申請(勞保津貼)+親自跑各部門(健保+補助)....

4, 新生兒保險&臍帶血: 這見仁見智, 就不多說了

 

 

目前為了全職媽媽準備如上,

其餘的

就等生了......在更新全職媽媽日記吧XDDDDDD

 

感謝收看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莘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